当前位置: 保山频道/ 要闻
保山市残联精神卫生知识宣讲进社区
2018-04-18 16:05:3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一个精神病患者如今康复治疗有多难?39岁的王玉珍告诉记者,现在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多,她没有后顾之忧了。4月16日,在保山市残联开展的2018年精神卫生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系列宣讲活动现场,来自隆阳区永昌街道杏花社区的王玉珍这样对记者说。

 活动当天,由保山市残联、保山市第三人民医院联合隆阳区残联及市、区精神残疾人亲友协会在永昌街道办事处杏花社区举办2018年精神卫生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系列宣讲的首场活动。精神卫生专家针对不同的精神障碍患者、家属及健康人群,开展精神卫生知识讲座、身心健康互动活动并现场进行心理疑问解答及其它精神卫生健康宣教活动,受到由患者家属与志愿者组成的上百名互助队伍的热烈欢迎与赞扬。

 活动现场欢歌笑语,和气满院。近期康复出院的王玉珍高兴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此次她在市第三人民医院近三个月的住院费通过新农合医保制度可以报销百分之九十,剩下的百分之十的部分和伙食费又可以通过残联的康复项目得到补助,相当于她几乎不用出钱就享受到了在市第三人民医院这个美丽的大花园里休养的一个机会。“就像一次愉快的度假旅行,还有幸认识了这么多的好人。感谢共产党!”王玉珍由衷感激对她细心呵护的医生和护士们。王玉珍的丈夫李明光更对残联工作人员的热心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而在保山11879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中,和王玉珍有共同康复经历的人数不胜数。他们所有人的改变都与2015至今的这三年间,保山作为国家级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市的多项惠民措施的落实有关联。

 据统计,目前保山常住人口259万人,已经掌握的6大类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已达11879人,轻度的精神疾病如抑郁症、孤独症、焦虑症等心理障碍患者也有很多。加强精神卫生知识宣传,普及精神健康知识,提高群众精神健康意识和抵御精神健康问题的能力,为精神病患者回归社会创造适宜的环境迫在眉睫。实际上,从2015年至今,保山作为国家级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市,在积极创新工作模式,努力提升精神卫生服务水平。报告患病率、患者管理率、治疗率等各项指标均名列全省前茅。三年间,保山各级残联认真贯彻全市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会议和《保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卫计委等部门保山市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通过与各部门间积极配合,广泛开展“社会化、综合性、开放式”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加强精神残疾康复救助,推动各项试点工作的落实,不仅帮助精神残疾患者改善了身体状况,回归了家庭和社会,更对我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在当天的宣教活动现场,保山市残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2018年,保山将通过精神卫生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等一系列主题宣讲活动,旨在号召各级政府、部门及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等社会力量,各尽其力、各负其责,加强合作,积极参与到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中,共同关注心理健康、关心精神疾病患者、推动构建和谐社会环境,形成正视心理问题,理解、接纳、关爱心理及精神疾病患者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悉,三年来,保山市借助创建国家级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市的机遇,大力开展精神病防治康复工作,不仅使广大贫困残疾人得到及时有效的康复服务,身体状况明显改善,身体素质不断提高,进一步树立了生活的信心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且,通过项目的实施,保山已逐步建立、完善了残疾人精神卫生医疗保障机制和康复服务网络;培养了残疾人康复人才,锻炼了残疾人康复医疗骨干队伍;进一步促进了康复机构的建设和完善,对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和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保山特色的康复之路。

 记者 周向东(保山日报)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