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山频道/ 要闻
保山:特色蔬菜产业助力一方脱贫
2018-04-18 16:04:4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保山蓝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农为根,以民为本”的经营蔬菜产业的农业企业。近年来,公司坚持把延长蔬菜产业链作为主导方向,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市场”模式,打造蔬菜全产业链。

 自该公司成立以来,在施甸已流转土地2000余亩,建成示范基地1300余亩,建设完成了标准化种苗场、农资供应中心和冷链物流中心,正在建设蔬菜基地900亩。

 为助推精准扶贫,公司在仁和镇查邑村示范基地探索出精准扶贫模式,整合建档立卡户政策性扶贫产业资金和扶贫小额贷款作为基地建设资金,给予农户投入比例10%的固定收益,公司负责种植管理,劳务用工优先录用入驻的贫困户,让农户获得“土地租金+投资性固定收益+务工收益”三份收入。同时,周边群众通过向公司出售农家肥,既增加了收入又提升了人居环境。

 目前,全县已有7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驻,农户已实现投资性固定收益70余万元、土地租金80余万元、务工收益400余万元、周边农户通过出售农家肥已实现收益120余万元。

 公司通过采取“政府扶持、公司带动、建档立卡户参与”的方式,在施甸高海拔、低海拔和坝区建设了特色蔬菜产业精准扶贫基地,辐射带动了施甸县蔬菜产业发展,助推建档立卡户增收脱贫。预期目标将带动蔬菜种植2万亩,实现年产量30万吨、产值9亿元,带动3万余人就业。

 本 记(保山日报)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