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山频道/ 要闻
和顺:宗祠变身文化礼堂
2018-04-10 11:42:5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4月6日,许多华侨从四面八方回到腾冲市和顺镇,带着无限眷恋和深情集聚宗祠,逐字逐句默念铿锵有力的祖训,执着一代代人的坚守和传承。

 “我们和顺寸家,始终能谨遵祖训、不忘初心,还得归功于我们的老祖宗的教诲。希望我们的族人,能像爱护我们的眼睛一样爱护我们的寸姓,尽心尽力为我们的家族,为我们的国家多做一些事情。”四川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寸平在腾冲和顺寸氏家族的祭祖活动中动情地说。

 和顺的宗祠文化源远流长,八大宗族都有一个宗祠。历来是族人祭祀祖先或为子孙后代办理婚、寿、喜宴的场所,它真真切切地见证着村落里每个家族的历史故事。今年,和顺寸氏家族在一年一度的清明祭祖活动中,新添了讲述家族模范事例、为家族楷模颁奖、文艺表演等文化内容,将宗祠文化和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有机结合起来,赢得了村民的喜爱和认可。

 当日,寸氏族人在祭祖活动上,严肃宣读寸氏阖族家风家训,作“传承祖训、立孝德、行善事、正直做人、清廉做事”发言,分享家族的模范事例,并为家族楷模寸永宏、寸待富、寸待军、寸民森进行颁奖。

 当寸祖艳分享自己的父亲即第四届“最美腾冲人”获奖者寸待富的家庭故事时,寸祖艳深情地说道:“我会像我的爸爸一样,做个有担当的人,用爱的正能量温暖人间。”

 归国华侨寸士鸿、寸守俊等人专门带着26名族人赶到了和顺故土参加这次祭祖活动。当寸守俊看到记忆之初的和顺已是更加饱满、更加富有张力的文化乡村,他不禁露出了欣喜的笑容。缅甸和平新村学校校长寸得俊则说:“这是我第一次回到和顺寸氏宗祠来参加我们寸家的祭祖活动,我感到很震撼。虽然远在国外,但寸姓的自豪感和‘根’的概念一直铭刻在我们的脑海里,为了这个‘根’,我们就算在天南海北,也要回来。”

 寸氏族人寸永祥在昆明工作,他告诉记者,此行假期有限,却定要为祭祖而来。他说,和顺的寸姓家族,是一个很大的家族,寸姓的后人始终秉承着祖训,吃苦耐劳、诚信友善、爱家爱国。而和顺祭祖活动的意义并不止于祭拜祖先,还把一种认祖归宗的信念和文化传统传承下来,对我们这一代人和后人,都有极大的教育意义。

 寸姓族人寸炫,目前任教于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从2011年就开始以缅甸华侨归国祭祖为线,拍摄纪录片《我的姓氏我的家》,入围了一些电影节,唤起了大家的共鸣。后来,寸炫便出现在每年的祭祖活动上,用一种温暖的家乡情怀,用细腻温情的家族故事,让寸氏的家族记忆获得了永久的存录。

 把和顺的宗祠文化和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让文化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到村庄里的各个角落。这样的变化,不仅让和顺村民觉得很欣慰,连到和顺旅游的山西游客也表示:“这几年,山西祭祖的氛围已经有些淡化了,反而在和顺,让我找到了‘根’的感觉。”

 和顺镇党委书记黄定兴表示:“今后,我们还将会以更大的力度来挖掘和传承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和和顺文化更有效、更生动地融合起来。”

 杜加从 (保山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