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山频道/ 要闻
龙陵勐糯:那一季白色的“香雪海”
2018-04-09 14:16:0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阳春三月芳菲尽,正如人间四月天,自古以来描写春天的诗句数不胜数,有秦观的: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有白居易的: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有朱自清笔下的: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春天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领着我们上前去......  

  春天繁花开尽,万物复苏,预示着一年的美好将从这里启程,确是一个值得赞颂的季节,在这美丽的时节,我怀着一颗小心翼翼、近乡情怯的心灵眺望着这片8000亩的褚橙花同时绽放的美,这便是龙陵县勐糯镇的褚橙花海了。

  驾车穿梭于这片洁白的花海,清风阵阵拂过脸颊,闻着褚橙花的清香,我其实早就想写一写这里的美景了,可是又担心自己的拙笔勾勒不出这一幅美丽的画卷,反而会污染了它。因为花开正如人生,太美好的东西总是会令人格外怜惜,反倒变得小心翼翼不敢去触碰了。

  从来不知道这世上有一种花竟是如此清香扑鼻,花小而色洁白,轻闻只觉得甜香淡雅,再闻却早已经沉醉其中,无法自拔。一朵朵,一粒粒,像雪白的珍珠挂在翠绿的枝叶上,又如水花飞溅吐出的洁白泡沫串串流动,一朵晶莹剔透的褚橙花或许并不起眼,但是千千万万朵花开便构成了一幅大气磅礴的美丽画卷。

  勐糯镇花大力引进万亩褚橙项目正是为当地的老百姓规划着一幅人民幸福致富奔小康的美丽蓝图,想到这里,我的脑海中自然而然地浮现出了一个词语:香雪海。对,就是这个词,乍暖初春,8000亩橙花同时绽放,舒展着它洁白的身姿,倾吐清雅的馨香,令人怡情陶醉,可不就是一望无际的“香雪海”?于是赶紧停下手中的事物,飞快记下自己的所思所想,便觉得至少可以抓住一点褚橙花灵动绽放的美了。

  “辛勤收获美丽,奋斗结出硕果”,这正是耕耘在这片热土上的勐糯人的真实写照,它是一种催人奋进的正能量,是一种生生不息的勐糯精神,正是因为有了这一种精神,美丽的褚橙花才得以落地开放,它像一朵朵精灵,守护着一方沃土,待春去秋来,带给人们的是硕果累累的丰收和喜悦。

  杨晓娜 摄影报道 (保山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