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山频道/ 要闻
梨树坪村的“沪漂”回乡了
2018-03-23 15:08:1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阳春三月,走进龙陵县碧寨乡云丰广告公司的电商平台,只见几位工作人员有的在电脑前做线上交易,有的在线下包装重楼、黑木耳、茯苓等农特产品,一片繁忙景象。

公司经理杨辉和妻子段菊馨是一对“沪漂”,2008年夫妻俩到上海一家广告公司打工,2011年掌握了户外广告制作技术的杨辉和段菊馨回到家乡梨树坪村开起了广告公司,2016年又把业务拓展到电子商务,当上了“村小二”,生意不错,心情也不错。在梨树坪村(社区)已有40多名在上海、深圳打工的村民回乡创业,兴办种植养殖商贸加工业,闹活了一方经济。

梨树坪社区党总支书记杨能生介绍,近几年来,梨树坪村着力培植香料烟、无筋豆、核桃、黄山羊、肉牛等产业,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去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680元,正在向小康迈进。生存环境的改善,生活水平的提高,尤其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的吸引力正在增强,没出去打工的年轻人不走了,出去的年轻人纷纷回来了。全村有160多名年轻人在上海、深圳打工,已有40多人返乡当上了“创客”,今年还会有更多的“沪漂”“深漂”选择回家发展。

在碧寨街的一个小超市里,曾经是夫妻档“沪漂”的杨正从、杨菊香正在忙活。这对夫妻在上海一家超市打工10年,既挣到了钞票,又学到了经营超市的经验。今年1月,夫妻双双把家还,投资80万元建盖了面市三层钢混楼,开起了小超市,把学到的经营管理经验运用到经商实践中,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收入多多。杨正从感言:刚到上海打工谋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帮超市推销库存商品,按销售额提成,辛辛苦苦沿街叫卖一天挣不了几文钱,过的是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生活。通过自己的努力我到超市当上配送(货)员,妻子当上了导购员,生活才稳定了。我和妻子都很珍惜小超市“小老板”这份职业,在家乡的热土上我们会干得更好。

“我这个建材厂主要是生产腻子粉和乳胶漆,这两种产品市场需求量大,产品有销路,3月底就可以投产了,这几天正在安装调试生产设备。”工厂业主付金省告诉记者。今年36岁的付金省夫妻2006年到上海打工,一年后又到深圳一家港资企业当工人。漂泊异乡打工10余年,从普通员工干到了班组长,收入也水涨船高,尽管沪、深两地消费水平高,夫妻俩也省吃俭用攒了一笔钱,2015年出资17万元在老家建盖了一幢230余平方米的“小洋楼”给父母居住,把女儿送到保山曙光学校上初中。今年2月又投资30万元建起了这个建材厂,已招收6名当地村民进厂务工,“随着生产规模扩大,逐步增加招工人数,优先招收生活困难村民到厂里打工,为他们提供一个挣钱的岗位,回报家乡父老的养育之恩。”

记者 雷华(保山日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