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山频道/ 要闻
汇聚保山新时代跨越发展的磅礴力量——
2017年保山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18-03-08 11:29:0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

翻开2017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绚丽长卷,亮点纷呈、催人奋进。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下,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用更加响亮的主旋律、更加强劲的正能量,激励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高高举起思想旗帜 跨越发展力量极大凝聚

旗帜指引方向,火炬照亮前程。2017年,党的十九大举旗定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中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成为我市思想理论建设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

——市委领导班子带头宣讲30余场次,市委宣讲团宣讲100余场次,五县市区特色宣讲团和各级宣讲力量开展宣讲800余场次,重中之重是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队伍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与各地干部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严谨生动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明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透彻,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坚持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扎实开展集中学习和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了集中学习10次,有力带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2300余次。

——面向各级党组织征订发行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等学习读物近10万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2.3万册,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围绕重大现实问题、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实践经验总结进行深入研究,推出《谈问题》《谈比较》《谈竞争》《谈榜样》等理论文章,出版了《跨越发展知与行》等理论书籍。

就在前不久,保山市委与保山学院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成立,为深入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大平台”。

学懂、弄通、做实,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引导全市各族人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

奏响时代最强音 斗志干劲极大鼓舞

“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的工作全局,对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也为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我市开展了“砥砺奋进的五年”重大主题宣传,开展了“党的光辉照边疆 边疆人民心向党”等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会中,组织市级媒体及时转播转发重要报道、重要评论,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大会盛况。

——会后,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全员学习,组织“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保山发展的跨越是物质和精神的双重跨越。市委反复强调,保山要实现奋斗目标,既要不断地丰富物质财富,也要不断地丰富精神财富。

过去一年,文产工作持续加强。用足用活上级扶持政策、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杠杆,重点培育和扶持了保山市永子公司等一批文化企业。2017年,全市预计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37.76亿元,GDP占比达5.43%。

过去一年,文化体制改革蹄疾步稳。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完成15项改革任务。

过去一年,文化事业蓬勃发展。高标准建成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第一批示范点52个。成功承办了全省项目建设现场会。龙陵县龙江文化站、隆阳区下麦庄农家书屋荣获“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受到中宣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表彰。“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过去一年,文艺工作持续繁荣。举办了“不忘初心·百位共产党人百篇小传”朗诵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主题歌咏比赛、“迎接党的十九大·歌颂杨善洲”原创音乐作品演唱会等文化活动。舞蹈《拓枝》获第四届农民工文化节才艺大赛优秀奖。舞蹈《倮尕尕》参加全省全国选拔比赛,获省级金奖、全国银奖。

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需要主流思想舆论的巩固壮大,也需要直面“没有硝烟”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正本清源、激浊扬清。

——过去一年,市委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敢抓敢管、敢于亮剑,组织开展了3轮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巡察、2次工作督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进一步增强阵地意识,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过去一年,一系列剑指网络违法有害信息的专项整治先后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持续推进,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网上舆论生态。

巍巍高黎贡、涛涛怒江畔,嘹亮的主旋律、强劲的正能量,涌动在诵读的章句、传唱的歌声中,融入日常的交谈、网络的留言里,潜移默化地提振全市各族群众的信心和斗志,汇聚起同心谱写中国梦保山篇章的强大正能量。

铸牢共同精神纽带 奋进力量极大增强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保山大地的广泛弘扬,凝聚了各族群众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过去一年,我市通过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典型选树、文明创城等活动,推动核心价值观从理论殿堂走进广大人民群众,让核心价值观刻在心里、体现在行动上。

——宣传教育取得新成绩。实施氛围营造工程,建设主题公园8个、主题广场6个、主题街道12条,大型广告牌210块、高速公路单立柱牌8块、打造公益广告牌6000余块、宣传围挡护栏150000平方米、播放公益广告50000余条次......实施村寨氛围营造工程,向全市211个易地扶贫搬迁点的所有农户发放张贴宣传画、对联、领袖头像等20余万份。

——典型选树做出新亮点。广泛组织开展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推出全市“最美家庭”15户、全省“最美家庭”1户、全省“文明家庭”5户,1人荣获“云岭十大孝星”称号、2人荣获云南省道德模范称号、3人荣获云南省道德模范提名、1户获得全国文明家庭……一张张靓丽的好人名片,一个个感人的善行义举,不仅展现了保山人的精神风貌,更为全市跨越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文明创城谱写新篇章。腾冲市成功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了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突破;全市有腾冲市和顺镇水碓村等3个村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云南省保山监狱等3个单位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保山八中等2所学校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童心向党”歌咏活动、“我的中国梦”“我们的价值观”“清明祭英烈”“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保山这方热土处处涌动着文明新风。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在基层蓬勃展开,着力补齐“精神短板”,文化在脱贫攻坚中“扶志”“扶智”作用不断发挥,让老百姓在口袋鼓起来的同时,脑袋也逐步“富起来”。

回望来路,丰富的实践与丰硕的成果昭示我们,深培厚植和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纽带,我们必将在前进道路上越走越坚定、越走越自信,一往无前直抵光辉彼岸。

立体传播保山声音 保山形象更加闪亮

以“好故事”展示“好形象”,生动描绘保山新画卷。

过去一年,我市创新方式方法,整合资源力量,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宣传新格局,使美丽保山“颜值”不断提升。

——主题外宣唱美保山声音。举办了“砥砺奋进的五年”保山主题日活动。精心组织了保山2017年经济“开门红”集中采访等10余场重大主题外宣活动。借助中央、省级主流新闻媒体,聚焦“四化”建设、脱贫攻坚、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取得的新成绩新突破新经验,推出一批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形成系统化、规模化、集群化宣传态势。

——文化外宣树美保山形象。加强对端阳花市、哀牢犁耙会、傈僳族边地文化交流、腾冲市高黎贡花海节等30余场民族民间节庆文化活动的对外宣传,推出《云南日报·温润保山》特刊12期48版,公开出版发行文化旅游外宣刊物《温润保山》4期,温润保山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借机求显讲美保山故事。以外交部向全球推介我市“昌宁红”茶叶的契机,及时组织跟进系列宣传推介活动,昌宁茶乡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抓住龙陵黄龙玉作为亚乒赛奖牌这个热点,统筹市内外媒体资源,协调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加强宣传报道,在央视体育新闻播、云南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海外版、国内网络主流媒体密集发布新闻消息。

2017年,我市在省级以上平面媒体刊发和登载稿件5184条,在省级以上广播电视台播出视频节目553个、时长2898分钟,累计接待各类媒体记者5030人。

新年新气象,击鼓又催征。

面向保山跨越发展的火热实践,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必将再谱壮丽新篇,让攻坚时刻有更强劲、更持久的力量,让奋进路上有更坚定、更一致的步伐。

记者 段显洪(保山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