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山频道/ 县域经济
腾冲着力推进木本油料产业提质增效
2018-03-07 11:54:3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入春以来,在腾冲市的田间地头随处可以看到群众在自家地里忙着对核桃、油茶进行修枝整形、抚育管护等劳作的景象。

近年来,腾冲市立足区域优势和资源禀赋,将以核桃、油茶为主的木本油料产业作为生态产业化建设和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重头戏来抓实抓好,全市木本油料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截至目前,该市共建成核桃基地103.71万亩、油茶基地62.33万亩,2017年,实现产值2.04亿元。但随着木本油料产业的发展,效益和质量方面的问题也开始凸显,部分核桃树、油茶树因为管护、品种问题等原因,挂果较晚、挂果量少;林下配套种植不科学,林地综合利用率不高;农民缺乏短期收益,影响抚育管护的积极性;“大资源、小产业、低效益”现象日益突出。

为切实解决这些问题,腾冲市林业局从2012年开始提出对木本油料产业开展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工作,通过打造样板、示范带动,核桃及油茶提质增效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群众的支持。在具体工作中,腾冲市林业局总结出了“调整优化品种、加强综合管理、林下科学套种、适时整形修剪、适度移密补稀、成熟统一采收”等提质增效技术措施。每年层层开展技术培训、以会代训、发放技术手册、播放电视专题片等形式,加大技术推广和乡土人才培训力度,达到每个核桃、油茶种植户有一名管护技术的“明白人”。要求在管护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技术标准重点做好木本油料产业的中耕管理、除草施肥、修枝整形、病虫害防治、品种改良等工作。同时,积极探索林药、林菜、林茶、林果、林粮、林下养殖等林下产业配套模式,以短养长、以耕促抚,不断提高林地综合效益和农民管护积极性。

张庆留(保山日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