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山频道/ 要闻
沙滩会上唱山歌
2018-02-27 08:57:2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以蓝天为幕布、以大峡谷为背景、面朝奔腾的怒江、对着四邻八乡的春游者唱上一支抒情山歌,定然是十分惬意的春节休闲娱乐方式——大年三十以来,怒江两岸龙陵县腊勐镇、施甸县太平镇的许多人,就是以这样的方式,在怒江畔的一湾沙滩上庆祝新春的。

  这湾沙滩在滇缅公路的咽喉——怒江惠通桥的下游龙陵岸一公里处,约两块足球场大小。每当木棉花开,咆哮的大怒江渐渐温顺起来,露出一湾银白的沙滩。此时,居住在怒江两岸的人们就会常到这沙滩上游玩。近年来,每年春节期间,每天都有数千人聚集到沙滩上,赏峡谷美景,寻怒江奇石,祭奠惠通桥头的抗日英烈,逐渐成为了一道风景——“惠通桥沙滩会”。龙陵县腊勐镇大龙村下大龙小组的村民小组长杨加润,村民杨怀庄、杨永权等人,便是赶“惠通桥沙滩会”的旅游者。所不同的是,大年三十开始,他们每天用摩托从十多公里外的村里运来了两台大音响,以及麦克风、蓄电池等,在“惠通桥沙滩会”一展歌喉,大唱山歌。

  记者是大年初三这天在“惠通桥沙滩会”偶遇三位山歌手的。当时,只见杨永权在沙滩上拖着一台黑色的大音响,杨加润和杨怀庄各手持麦克风,一唱一和地边走边唱山歌,虽然暂时没听懂歌词内容,却被优雅悦耳、宛转悠扬的唱腔所打动,于是,和三人聊了起来。

  杨加润说,他们已经连续几天来“惠通桥沙滩会”上唱山歌了,主要是过年休闲、抒发感情、自娱自乐。问到杨加润所唱山歌的内容时,他说,山歌是根据实际,押着调子,现场编的,比如刚才唱的是:“照相的师傅,哎呦,你从哪里来,哎呦,爱玩的小哥我啊,等着你,哎呦……”

  面对高山流水,面对此情此景,自然要歌之舞之。当然,由心而生、出口成章的山歌,也一定会有知音。听,那面已经有一个女生引吭高歌:大年初三,哎呦,天蓝蓝,哎呦,男女老少,哎呦,大伙都来江边,哎呦,怒江边来散散心,哎呦,玩得多开心啊,哎呦……”

  杨加润说:“你们来迟了,没见大伙对歌高潮的时候,现在他们拉着音响边走边唱,主要是到人多处,劝大家遵守交通规则,不要污染环境,不要‘拉老倒’(一种赌博工具)……”

  是啊,全域旅游已经全面开始,但人员聚集之处,常常是交通堵塞、无序经营、垃圾遍地、安全隐患,甚至还有人公开赌博。今年的“惠通桥沙滩会”,记者果然没看见人们“拉老倒”,或许,跟山歌的劝导也有关吧……

  记者 董国平 (保山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