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山频道/ 要闻
搬进新家过新年
2018-02-22 10:32:3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沐着初春的朝阳,走进龙陵县碧寨乡澡塘新村,一幢幢新居挺拔靓丽,一个个农家小院里欢声笑语,一串串红灯笼高高挂起,一副副对联喜庆贴开,孩子们已穿上了过年的新衣,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年近50的林保相和妻子陈斌芹脸上写满了喜悦和幸福,和邻里们忙着舂糍粑,筹备搬进新家后的第一个春节。

去年6月,林保相家从山外寨搬到了安置点的新楼房。从那时开始,全乡有553户234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7户1111人,陆续搬进了澡塘新村和滨江小镇安置点,开始新的生话。

从偏僻闭塞的小山村搬迁到生活生产条件好的移民新村,从土坯房住进砖木、钢混结构的楼房,仿佛在一夜之间,这些山旮旯里的小村寨就发生了巨大变化。“今天是个好日子,澡塘新村有五六户移民搬新家。”正在帮新邻居搬东西的宋国松说,“以前,咱垭口寨村民是住山种坝的‘游农’,田地在碧寨坝,每年收获的粮食人背马驮运到家里,生产生活都不方便。澡塘新村就在集市旁,生产生活都方便了。”

记者走进林保相家,清爽的院子里已经“栽”起了一棵披红挂彩的年松,堂屋里彩电、音响、饮水机等一应俱全,茶几上摆放着糖果和几副春联;厨房里窗明案净,挂着几块腌肉、几串灌肠。谈起今年咋过春节,林保相打开了话匣子:“以前住在山里办年货不方便,现在集市就在家门口,置办年货方便得很!鸡、鸭、肉自家有,过年再买上点江鱼和时鲜蔬菜就可以了。”满满获得感溢于言表。

麦子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余金朝在政府扶持下,筹资在滨江小镇移民安置点购买了一套140平方米5室2厅2卫1厨的套间房,地板、墙面、卫生间装修精致,添置了液晶彩电、音响、沙发等。老余告诉记者:“我家三代同堂6口人这么大的房子够住了,主卧给儿子儿媳,次卧我和老伴住,留一间做客房。两个卫生间一间是蹲式厕,另一间是坐式马桶为老年人修的。在老家用的是两个石头一个坑的旱厕,每次上厕所异味刺鼻,蚊蝇纷飞,屁股都被蚊子叮得奇痒难忍。现在用的是水冲式厕所,既干净又卫生。做梦也想不到咱山里人用上了家庭卫生间,真是托共产党的福。”

为了把年过得更热闹更喜庆,移民群众集中在一起舂糍粑、宰年猪,部分文艺爱好者晚上还到广场里排练文艺节目准备到春节演出。村民普佳美说:“对我们来说,不舂糍粑不宰年猪不打歌就不算过年。今年这么多素不相识的乡亲在一起过年,肯定很热闹!”“我们准备大年三十在广场上摆‘百桌宴’,把各家的年夜饭端出来摆在一起吃,让之前互不相识的移民们相互熟识,培养感情。吃完饭看春晚,然后再打歌彻夜联欢,让移民快快乐乐过好异乡第一个春节。”梨树坪社区总支书记杨能生接过话茬。

乡党委书记赖永文介绍说,易地移民搬迁关键是要让搬迁与移民同步。为此,该乡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搬迁农户”的模式,让搬迁群众短期增收脱贫。在安置点按每户40平方米面积建成了一个养殖小区,解决了人畜分离的问题。依托龙头公司和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香料烟、甘蔗、无筋豆、核桃、黄山羊、肉牛等产业,人人有事干,家家有产业,实现户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同时,建起了电商平台,打通了“网货下乡、滇货出山”的双向通道,努力实现让群众“一步住进新房子,快步过上好日子”的目标。乡文站工作人员到各移民安置点辅导群众排练文艺节目,让移民欢欢喜喜过好年。

记者 雷华 本报通讯员 吴艳忠(保山日报)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