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山频道/ 要闻
绿色扶贫 生态致富
——龙陵县发展特色生态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侧记
2018-02-11 14:27:0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温润的气候,充沛的雨水,丰富的森林资源,龙陵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滋养孕育着生灵万物。石斛、重楼等便是大自然馈赠的“宝物”,更为全县百姓提供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龙陵正描绘出一幅“生态致富”的绿色画卷。

近年来,龙陵县按照“发展一项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的要求,紧扣“做大做强生态石斛产业、绿色扶贫助群众长受益”的思路,坚持以农民增收为目标,把石斛特色生态产业作为全县山区群众的一项重点脱贫攻坚产业来推进,综合运用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重点破解石斛脱贫产业发展“基础薄弱、动力不足、规模弱小”等难题,把发展壮大石斛产业的过程变成群众增收脱贫的过程,聚力做大做强石斛生态产业,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石斛产业已成为龙陵县高原特色农业的重要支柱、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领全县农民特别是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龙陵县林业局副局长雷有学说。截至2017年末,该县石斛净栽培面积达730万平方米,种植户达1.2万户,实现石斛鲜条产量3200吨,农业产值4.5亿元。其中全县参与石斛种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010户人数达313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80.3万平方米,占种植总面积的11%。

在龙陵县龙山镇尹兆场社区,村民黄虎邦正在地里查看重楼的长势。“我这330棵缅甸大滇重楼已经有人出价4.6万元了,但我还舍不得卖。”看着一棵棵破土而出的重楼,黄虎邦高兴地说:“我家种了1亩多重楼,3亩多三七,去年有近10万元的收入,已经脱贫了,奔小康指日可待。”

据悉,尹兆场社区结合脱贫规划,“长”“短”相结合,以石斛产业的周期短见效快为“短”,打造重楼、黄精等中药材种植基地,建盖加工厂收购销售是“长”的原则,探索出一条产业扶贫之路,“龙陵县中草药第一名村”的称号正在逐渐叫响。

“近年来,社区经过不断探索,找到了一条石斛枫斗加工致富的好路子。” 尹兆场社区村委会主任说,枫斗加工见效快,当天加工就可领到工钱,只要肯吃苦,脱贫就没有问题。目前该社区石斛种植面积630亩,每年石斛鲜条产量达到94.5吨,实现群众收入378万元。有枫斗加工农户680余人,包括建档立卡户359余人,每年枫斗加工实现经济收入584万元。枫斗加工成为全村脱贫摘帽、群众增收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

在龙陵县富民石斛专业合作社里,几名工人正在分拣石斛鲜条,忙得不亦乐乎。合作社理事长段兴恩说:“近年来,石斛花、石斛茶、石斛枫斗等产品十分畅销。”为加大对广大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技能培训,该合作社在全县广泛开展石斛枫斗加工技术培训,有力推动了龙陵石斛产业的发展,圆了广大农村妇女指尖上的“产业梦”“就业梦”“幸福梦”。

近年来,龙陵县借助“中国紫皮石斛之乡”“国家林下经济产业及绿色示范基地”“云药之乡”等优势,县委、县政府将石斛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通过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投资林下产业深度开发,鼓励种植户、养殖户对林下产品进行深加工,拉长产业链,带动林下产业向“绿色生态有机”的农业品牌升级。此外,“品斛堂”“极斛”等知名企业不断做深石斛加工,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

在下步工作中,龙陵县将围绕以创建“全国紫皮石斛的产量中心、质量中心和交易中心”“全国石斛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和“石斛特色小镇”为目标,以“全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为主线,继续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力度,探索和创新石斛产业精准扶贫新机制,培育石斛龙头企业,找准市场定位,强化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做大做强石斛生态产业,让更多的山区贫困群众得到摸得着、看得见的实惠。

记者 李洪才(保山日报)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