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山频道/ 图片新闻
昌宁翁堵:绿色明珠与粉红樱花的浪漫之约
2018-02-07 16:45:12   来源:
分享至:

DSC04031

IMG_0486

IMG_8623

IMG_8910

IMG_8911

IMG_8920

  “粉红轻浅靓妆新,和露和烟别近邻”,打开微博、微信,在寒冷的冬天看到最多色彩的就是漫山的山樱花。翁堵人民不用走出去,因为翁堵的冬天是色彩斑斓的、是有温度的、是热闹的,由于海拔和气候原因,翁堵的山樱花12月份就较为集中绽放。立冬后的翁堵,金黄的油菜花、翠绿的甜脆豌豆和粉红的山樱花交相呼应,早早就让人感受到春的气息。

IMG_8593

IMG_8900_看图王

  翁堵镇有温热、温凉、高寒3种气候类型,年平均降雨量1154毫米,最高海拔2338.8米,最低海拔1400米,最高气温31.2℃,最低气温—4.9℃,年平均气温14.8℃。近几年在昌宁县林业局的项目支持下,翁堵镇种植云南山樱花3412亩,辐射面积6000亩,共栽种樱花大苗16670株,项目总投资269万元,打造了公路沿线樱花观赏道、桤木林山樱花茶叶景观园等生态旅游点。

IMG_8636

IMG_8776

  “这里,这里,这棵开得最艳......”一群返亲探友的中年男女往返于翁堵公路边几棵盛开的樱花树下,嬉笑着争相拍照。这种景象从12月份开始在翁堵随处可见,或是孩童或是老人,或是手机或是相机,大家把焦距都对准了那一树粉红,开启了冬日里的浪漫之约。

  坐着车沿着昌翁公路行进,翁堵冬日的早晨阳光明媚,薄薄的晨雾中山樱花悄然绽放,粉的花朵、红的花蕾满丫满枝,公路边、山坡上、茶地里......粉得娇媚、红得可爱,与金黄的油菜花、绿色的豌豆地相映衬,直击人心灵最柔软的部位,可谓沿途都是风景画。

IMG_8755

IMG_8596

  待薄雾散尽,蓝天白云下的樱花尽显柔媚,此时,鸟儿与蜜蜂再也闲不住了,或飞上枝头打闹嬉戏,唱出冬日最美歌谣;或匆忙于花朵之间,采集时节最甜的花蜜,或静立在枝桠,淡然俯瞰花落花开。微风吹来,摇曳的花瓣轻轻飘落,虽及不上“落樱缤纷”,但点点淡粉将化作“春泥”滋养大地。

IMG_8970

IMG_8901_看图王

  不同于春的苏醒、夏的狂欢、秋的收获,冬季的万物其实是厚积薄发,山樱更是如此,不用说别的,那满树的灿烂足以说明一切。山樱花虽不是谦谦君子,却称得上粉雕玉琢的绝色佳人,不像梅、兰、竹、菊的傲、幽、坚、淡,它在寒冬绽放,花朵娇媚、花枝丰厚、花色夺目,引人入胜。

IMG_8897_看图王

IMG_8775

IMG_8772

IMG_8546

  翁堵桤木林生态茶园是翁堵镇比较有代表性的景观茶园,进入茶园的道路两旁栽种的山樱花花朵较大,颜色较深,开放时间比公路沿线的樱花晚10天左右,虽大多为人工栽种,但开放姿态、花形花色跟野生山樱花不相上下。寒冬里茶园不是单调的绿色,更没有枯枝杂乱的颓败,桤木林的冬天是鸟语花香的,顺着观光带走入茶园,混杂着茶香与花香的特殊气息充盈鼻间,颜色分明的层次感吸引人流连忘返,真是品一杯香茗,赏一地粉红,恋一番水土。

IMG_8601

DSC04029

IMG_8498

  在翁堵工作近两年,赏樱拍樱成了年底最让人期待的事,虽然翁堵的美我带不走,也不会为我停驻,但却是我生命中最温暖的记忆。如果你也想看茫茫林海的层林尽染、看梯梯茶园的翠满枝头、看块块梯田的满地金黄、看条条道路的粉樱红骨,那么就来钟灵毓秀的翁堵吧,在这里呼吸最干净的空气,闻最美丽的花香,忘最不想的烦恼,放空灵魂,洗涤心灵,赴浪漫之约。   (保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