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山频道/ 要闻
腾冲:文明城市人民建
2018-01-05 08:58:2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当我们每天清扫大街,看到市民主动弯下腰捡起地上的烟头、纸片放进垃圾箱里时,我们内心充满了暖意。”腾冲市环卫站施伟感慨地说。

“当我们在腾冲市旅游客车站的每一个角落都进行检查,只发现了两个烟头时,我对‘创文’成功充满了自信。”腾冲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尹黎说。

“在大街小巷,文明出行的人多了,礼让斑马线成为时尚,‘创文’的底气更加足了。”腾冲市交警尹兴留说。

回忆起“创文”经历,全体市民的自觉行动,是腾冲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石。

腾冲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文”全过程、各方面,打造文化底蕴厚重、家国情怀深切的城市品牌,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行动自觉形成常态。

该市充分运用国殇墓园、滇西抗战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滇西抗战纪念馆于2015年开始与腾冲市相关中、小学共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学校”,长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2016年6月,腾冲市启动了腾冲志愿服务平台,更加方便市民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志愿服务。目前,腾冲市注册志愿者80089人,团体527个,在“创文”活动中,志愿服务成为腾冲一道“文明风景线”。

腾冲市依托“艾思奇百姓宣讲团”,深入边境国门、民族村寨、单位行业广泛宣讲,共开展宣讲3000余场次,受众35万余人次,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边疆落地生根。

该市以优秀的文化、优秀的人物陶冶市民的心灵,感悟认同社会主流价值观,传承爱国、爱家、敬业、奉献、诚信、孝道等传统美德。以腾越文化为主线,编印了《阳温暾小引》《家国情怀》等一批传统文化书籍读本;修缮了文庙、文昌宫等一批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培育了一批文化素养深厚、道德修养高、群众威望好的新乡贤;创作了《天地正气》等一批文艺精品。

该市连续4年开展寻找“最美腾冲人”大型公益活动,选树了一批群众身边的先进代表人物,激励市民人人争当“最美腾冲人”,构筑起了奋勇争先、争创一流,孝老爱亲、扶弱济贫的精神高地。

“我们坚持以人民满意为中心,通过‘三个注重’,解民所需,形成了看得见、摸得到的创建成果。”腾冲市市长庄宇介绍,随着创建工作的推进,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民生项目”相继落地,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相继办成,市民主动、自觉参与创建的热情更加高涨, “文明一个人,温暖一座城”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云南日报记者 贾云巍

责任编辑: 韩焕玉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